中国人应不应该过圣诞节?

来自有意思吧(www.u148.net)

 

这是一个很有争议性的话题,几年来此话题颇多,有的人认为应该过,而且要用我们自己的方式过圣诞,为自己放松找一个借口,让圣诞节融入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或者是一种寻找快乐的方式吧。

而有的人认为不应该过,自己又不是西方人,中国有自己的节日,为什么非要过西方的节日呢?每个国家都有它自己的习俗,这样才有一个国家的特色。弄不懂为什么有些人任何东西都要学老外?为什么要崇洋媚外?难道外国的月亮就格外圆吗?有争议就必有纠纷,有纠纷就必有来由。

我就延伸这个话题,谈谈自己的所思所想。首先声明,我是不过圣诞节的,因为中国没有圣诞这个节日,自家的节日都过不过来的,哪还有闲情去过别人家的节日。当然不是说过了圣诞节就不是中国人,这只是个人的行为与“传统潮流”而已。

圣诞节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节日?

我只知道圣诞节是基督教徒纪念耶稣诞生的日子,如今是变成了宗教和西方传统文化的混合体。其他不想多述。

近年来我们国人生活压力大,别说过节了,就连过年都差不多快要没时间了。要么说没假期,要么说一票难求,要么说没钱。回想这几年的节气,中国确实是比以往重视了自家节日了,但却没有重视起节日气氛,导致国人为了气氛而眷恋着国外的节日。比如什么西方情人节,圣诞节。

为什么大家会恋上国外的节日?

我思考后说说自己的三个观点,

1、新时代的驱动下,人们热衷于追求新鲜事物,唱神曲,奔潮流,尤其是90后引领之下,不拘束于传统,甚至是反传统的90后思想,导致市场大热。

2、 中国传统节日多,习俗多又复杂,在烦忧的国度里寻求简单的节日确实是有点儿难,而恰恰国外的热门节日简单粗暴,已经渐渐失去对传统文化认识的国民们,再加上被商家引诱、“乌合之众”的推动下,大家的思想就形成了“反正是节日,过谁的不是一样过。”“省时省力省人情”的国外节日就这样风靡中国了。

3、与此同时,由于教育的缺失,对传统文化的引导少之又少,“一己私利”过重,把儒家思想该要的不要,不该要的倒是展现得淋漓尽致,导致全民丧失对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

当国人过分恋上国外节日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想象一下街边的景象了。街头张灯挂采,处处赫然写着“圣诞节快乐”什么圣诞帽、圣诞服、圣诞礼物、圣诞饰品,人与人之间互道着圣诞快乐,哇,这样的景象真是洋溢着一片祥和与快乐啊。而当我们的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传统的大节,街边也有传统节日的气息,但是却总是少了那么一点味道。为什么呢?因为国人不热衷传统节日了,导致商家钱少赚了,再导致政府税少收了,最终导致冷冷清清,而人与人之间的问候都放在社交平台上了,微信上道一声“节日快乐”,成了传统节日最大的看点和悲哀。

外来节日的步步紧逼、传统节日的节节退让,这已经是一个让我们不得不正视的现象。而现在许多人,只想过西方情人节与圣诞节而不想过什么端午节、冬至节,只知道圣诞老人而不再过问屈原,这也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无奈现象。

四反教育中有一条叫反渗透,圣诞节已经入侵国人的心智了,已经渗透到国人的内心了,对于这些国外的节日该不该反?如何反?这是一个问题,是不是做出了反的行动就等于渗透了?这又是一个问题。好吧,直接下一个问题!

让我们都来想一想?是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重要还是国外的节日重要?

对于商家而言无非就是想赚钱,至于哪个节日重要,貌似不太关心。

对于年轻朋友而言就是想找个节日好好休息或找借口挥霍或聚会或旅游等等。

对于我们的父辈、祖辈来说呢?必然是希望能够传承中国的优良传统文化!

中国的每一个节日都有着它的深远意义,并且这些都我们引以为豪的传统节日。我们为何要淡化它?我们为何不去珍惜它?为何要沉浸在一个不属于自己国度里的节日 “歌唱”?

首先,我们必须要明确的清楚。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文化和传统节日。我们是龙的传人,世世代代都不应该遗忘了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节日。(当然,有些不好的传统文化和节日我们就应该剔除,就应该颠覆。)

许多公司非常喜欢传播一些国外节日的气息,对此,我们真的需要反思。

比如冬至节,这是一个仅次于除夕的大节,但是许多公司连毛都不拔一下,别说发节日金、节日礼物了,就是连一声节日问候都没有啊,更别谈提前给我们下班回家过节了。而圣诞节的时候呢?不单给你们发苹果,还搞聚会,更可气的是还可以提前下班。我对这样的公司简直就是愤怒啊,自己的传统节日不传播,倒是把国外的节日传播到每一个角落了。(节日关怀本身是好的,但能不能把心思放在自己的传统节日里,这不难做到吧?)

许多人说我们许多国人喜欢崇洋媚外,什么叫崇洋媚外?崇拜外国的一切事物,向外国人献媚。为此,我不完全赞同此观点,中国人自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很崇洋,媚外也不少,崇洋利大于弊,而媚外是弊大于利。在这里我有必要解释一下我对崇洋与媚外的不同见解。

“崇洋”:应解释为崇尚国外具有远大意义的事物与理念,并引进。

“媚外”:应解释为盲目崇拜国外的不切实际的事物与理念,并宣扬。

“崇洋”的例子:把国外先进的技术,比如互联网,引进国内,让人们更好的生活。因为我们本身没有这个技术,而且这个技术对后人的发展与帮助非常大。比如国外哲学家的理念与教育方式。这就是“崇洋”。

“媚外”的例子:比如外国人节日,所谓的圣诞节。一,我们中国人的文化理念与信仰,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与传统节日,压根就没有圣诞此节,即圣诞节跟中国毫不相关。二,自己的传统节日都已经被遗忘到不堪入目了,又何必兴起外国的节气?中国那么多节日你不过,你偏要去过这种跟中国传统毫无瓜葛、对国人毫无意义的节日。这就是“媚外”。

再来看看中国人是如何过圣诞节的?

1、靠节气涨价才是商家的目的。

在中国流行起了圣诞节的风气后,不知道何时起,苹果成了最大的亮点。人人都说在圣诞节前的平安夜要吃苹果,保平安,保健康。这是一种很扯淡的说法,我估计是商家搞出来的,因为当圣诞节来临之时,苹果明显涨价了许多,而且与平安相关的物品,与圣诞有关的东西统统涨涨涨。

2、有些人喜欢偷换概念,找一些所谓的“信仰”。

也不知道是哪位圣人说的,圣诞节竟然跟苹果扯上了关系。话说,外国人过圣诞节可没有拿苹果来说事,他们也许还不知道,平安夜吃了苹果就能健康平安。所以有些人的“信仰”是很奇特的。

唉,这不就是典型的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嘛。

圣诞节个人觉得就是被商家过度棒红了,在圣诞节即将来临时,商家就已经用三十六计引起人们对这种节日的关注。特别是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圣诞节就好像是她们不可不过的节日,如果没过就感觉掉了一块肉一样。而这些人群通常对自家的节日不温不火,他们甚至可以不过春节,不过中秋节。

中国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我们必须要反思,如果我们把自家的节日抛弃掉,融入洋节,我们的传统文化何在?我们的思想何在?我们的理念何在?我们快乐的宣传与过着圣诞节的时候,我们首先是不是应该好好的过好自己的传统节日?

二十一世纪的我们在接轨新时代,容纳大千世界,追求更多的潮流与文化,但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我们身上肩负着的是弘扬与传承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对于外国节日,理应不主张,不宣传,不弘扬的态度。国人应该清醒的意识到,只有把自家节日过好、传承好,才花闲情去思考人家的节日,千万别让外国风把我们仅剩的传统风都给吹走了。

最后引用一句黄永玉说的话:一方水土,养一方土匪。

 

 

 → 微信公众号:有意思吧,可通过意念关注 ← 

 

  • 144
  • 66
  • 56
  • 44
  • 16
  • 17
  • 20
  • 81
  • 24
欢迎同学们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媒体、微信请获得授权,联系QQ:82355462。
举报&反馈2014-12-24 15:46:33 发布 丨 239077 人浏览

你可能对以下文章感兴趣

这些回复亮了

  • 13#私春意暖 2014-12-27 09:37:05丨59.63.*.*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能把每个节日都过成情人节人们也是挺拼的⊙﹏⊙ 
    管理  删除 (1) 回复
  • 18#买活接着送 2014-12-29 11:11:52丨122.4.*.*
    实际上,在国外春节也有很多老外跟着一起过,无非方式不一样。
    这些人难道同样适合“崇洋媚外”的标准吗?
    爱国,是没错的,但不要爱得狭隘。
    文化需要传承,但不要错误理解传承的含义。
    中国5000年的历史,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文化在传承,一些外来的文化也包含在内。
    文化,从来都不是孤独的,而是求同存异的大融合。
    就如同西医、科学等,好的就要去学习。
    闭关锁国,是何等愚蠢就不需要过多讨论了。
    说到这,你可能会意识到,圣诞节跟上述的关系不大。
    的确是这样,那么也请你不要将圣诞节上纲上线的说事儿。
    “可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了端午了,中元了清明了什么的各种节日很多人都不过,甚至不知道。”
    上面的话是节选于你的评论,你真的做过调查吗?你确定你说所的是真实情况吗?
    还是,你在参照自己去YY别人?
    四大发明,以造纸为例,你觉得欧洲恢复羊皮记载的传统怎么样?
    还是以造纸为例,我建议你你去大型造纸厂看一下就会明白,到了现在还抱着功劳簿莫名其妙的骄傲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
    社会始终是在进步的,就像老的手艺在失传,这是发展的必然之路,是历史的选择。
    我们可以怀念,却不必强求那些失传的东西要有个人传承下去。
    是你,还是我有空去传承?
    圣诞节的存在,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
    因为,世界在融合,不是有这一种说法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文化的影响,是相互的,但影响的大小却是不一样的,这牵扯到国家是否强盛,理念是否普世等等。
    你真正狭隘的地方在于,直接给别人下了定义——忘本。
    看到过春运的场面吧,你真的了解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吗?
    清明,你去过唐山吗?
    你划过龙舟吗?
    有些人忘了,但并不意味着大部分人都忘了。
    那些记得的人,就不过圣诞节吗?
    文化侵略,呵呵呵呵
    回复:寒泣怯锲始。oO
    >我还蛮赞作者的!美国或者其它国家的节日我们很多人过,可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了端午了,中元了清明了什么的各种节日很多人都不过,甚至不知道,难道做为中国人不知道自己的传统节日不感觉羞愧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本文评论

  • 1#生在春分2014-12-24 18:39115.205.*.*丨来自iPhone客户端
    今天看到一句话:中国的节日开吃,外国的节日开房(ー ー;)
    管理  删除 (1) 回复
  • 2#heermeisi2014-12-24 18:59123.150.*.*
    没什么大不了的,现在过节就是给人们一个聚会、大吃大喝、放松心情的机会,谁管节日起源什么的,就是想给自己一个开开心心的借口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3#槿丶轩轩。2014-12-24 21:21117.114.*.*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节日就是个给自己换换心情,陪陪家人朋友的么,文化背景真的重要么?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4#米粥2014-12-24 22:3142.48.*.*
    言重了吧。其实就是好玩的问题,中国的节日一个个正儿八经的严肃脸,食物都那么难吃,怎么过呀~~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5#迪子2014-12-25 01:3827.24.*.*
    过节而已,何必如此上纲上线?圣诞节含情脉脉的普世价值和人文关怀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抛开美帝国主义的节日不谈,中国传统节日也有不足之处。譬如,回忆历史的太多,面向未来的太少。民间有焚纸以祭祖的习惯,春有清明,夏有中元,冬有冬至,有的地方除夕也要烧纸。姑且不谈这是不是陋习,国人对祖先的敬重实在是夸张。缅怀先人是好事,忘记历史确实是背叛。但如不能继往开来,如何走向明天?外国的节日在中国虽然常常水土不服,但其中的人文精神和人文价值确实值得我们借鉴。每每提到洋节就口诛笔伐,实在有“无许片帆入海”的味道。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6#买活接着送2014-12-25 08:28122.4.*.*
    我就喜欢作者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要不你再开一篇新文,就讨论外国人应不应该过春节。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7#南山雪2014-12-25 10:27116.226.*.*
    我们的很多传统节日都在慢慢淡化、慢慢被遗忘。可悲~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0#有意思皓2014-12-25 17:51117.136.*.*丨来自iPhone客户端
    哎,评论…爱国,就是这些小事做起!什么就是一个节日而已,自己的节日过的冷冷清清,就是丢面子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3#私春意暖2014-12-27 09:3759.63.*.*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能把每个节日都过成情人节人们也是挺拼的⊙﹏⊙ 
    管理  删除 (1) 回复
  • 14#Little_L2014-12-27 22:1459.66.*.*
    我觉得不是很冲突。

    我们过圣诞节和西方过圣诞节不是一种过法。他们过圣诞节法定放假,亲朋团圆,就像我们的春节一样。但圣诞节在中国我感觉就是:
    1.给商家一个促销的理由&给自己一个任性的借口;
    2.给公司、学校一个开PARTY的理由&给自己一个与同事、同学、朋友鬼混high翻天的机会;
    3.约约约!!!
    ……
    反正不像过春节那样,会回故乡,回到父母身边,和各种亲戚见面,和各种老朋友叙旧。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5#sparrow1213142014-12-28 12:0458.243.*.*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 
    回复:生在春分
    >今天看到一句话:中国的节日开吃,外国的节日开房(ー ー;)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6#寒泣怯锲始。oO2014-12-28 13:10121.24.*.*
    外国人也就是华人街过春节而已
    回复:忆在彼时
    >我就喜欢作者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要不你再开一篇新文,就讨论外国人应不应该过春节。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7#寒泣怯锲始。oO2014-12-28 13:22121.24.*.*
    我还蛮赞作者的!美国或者其它国家的节日我们很多人过,可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了端午了,中元了清明了什么的各种节日很多人都不过,甚至不知道,难道做为中国人不知道自己的传统节日不感觉羞愧吗?像自己不知道4大发明是什么一样可怕。节日是文化的传承,我们却越来越不知道节日的意思了,只是一味的逢节必吃。西方文化的节日也是有各种故事的,不过美国人不怕我们过他们的节日,甚至希望我们忘记自己的节日而过他们的节日,这样他们的文化侵略不就更顺利了吗?呵呵,也就十几年的时间而已,我身边不知道自己节日的后辈们越来越多,过洋节的越来越多,甚至24节气不知道,九九歌不知道,却知道圣诞老人,知道火鸡...........我们的真的应该反思下我们的文化教育了,为什么我们的节日在小朋友那里越来越不吃香?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18#买活接着送2014-12-29 11:11122.4.*.*
    实际上,在国外春节也有很多老外跟着一起过,无非方式不一样。
    这些人难道同样适合“崇洋媚外”的标准吗?
    爱国,是没错的,但不要爱得狭隘。
    文化需要传承,但不要错误理解传承的含义。
    中国5000年的历史,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文化在传承,一些外来的文化也包含在内。
    文化,从来都不是孤独的,而是求同存异的大融合。
    就如同西医、科学等,好的就要去学习。
    闭关锁国,是何等愚蠢就不需要过多讨论了。
    说到这,你可能会意识到,圣诞节跟上述的关系不大。
    的确是这样,那么也请你不要将圣诞节上纲上线的说事儿。
    “可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了端午了,中元了清明了什么的各种节日很多人都不过,甚至不知道。”
    上面的话是节选于你的评论,你真的做过调查吗?你确定你说所的是真实情况吗?
    还是,你在参照自己去YY别人?
    四大发明,以造纸为例,你觉得欧洲恢复羊皮记载的传统怎么样?
    还是以造纸为例,我建议你你去大型造纸厂看一下就会明白,到了现在还抱着功劳簿莫名其妙的骄傲是多么可笑的一件事。
    社会始终是在进步的,就像老的手艺在失传,这是发展的必然之路,是历史的选择。
    我们可以怀念,却不必强求那些失传的东西要有个人传承下去。
    是你,还是我有空去传承?
    圣诞节的存在,自然有它存在的道理。
    因为,世界在融合,不是有这一种说法吗——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文化的影响,是相互的,但影响的大小却是不一样的,这牵扯到国家是否强盛,理念是否普世等等。
    你真正狭隘的地方在于,直接给别人下了定义——忘本。
    看到过春运的场面吧,你真的了解春节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吗?
    清明,你去过唐山吗?
    你划过龙舟吗?
    有些人忘了,但并不意味着大部分人都忘了。
    那些记得的人,就不过圣诞节吗?
    文化侵略,呵呵呵呵
    回复:寒泣怯锲始。oO
    >我还蛮赞作者的!美国或者其它国家的节日我们很多人过,可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了端午了,中元了清明了什么的各种节日很多人都不过,甚至不知道,难道做为中国人不知道自己的传统节日不感觉羞愧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0#买活接着送2014-12-29 14:54122.4.*.*
    是的,每个人的看法和观念都不同。
    但,以自我要求来看,我们要尽可能的使自己写出去的字更为准确或理智。
    因为,别人会看的。
    有些东西既然要淘汰为什么还有人拼命维持呢?
    两种情况:一是傻呗,二是闲的。
    一个问题值得大家讨论,自然不可能因为你的或者我的几句话而有定论。
    至于大篇幅...你不觉得我是个很好的读者吗?
    最起码是真看了,想了。
    哦了,好运。
    回复:寒泣怯锲始。oO
    >你说的挺有道理的,但每个人看法观念不同,有些东西既然要淘汰为什么还有人拼命维持呢?呵呵文化侵略什么的,看看各种新闻都有这种观念,你也可以不在乎,我只是提出我的看法。我或者狭隘,那就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3#絮语Leen2014-12-30 01:5227.18.*.*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且不说爱不爱国的话题,我觉得这是最起码的身份认同和文化证明的问题,节日本来就是种民族的文化,过节除了开心,更重要的是种文化的传承,连自己的文化都丢失了,还谈何自己是五千年的文明古国? 
    回复:有意思皓
    >哎,评论…爱国,就是这些小事做起!什么就是一个节日而已,自己的节日过的冷冷清清,就是丢面子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4#絮语Leen2014-12-30 01:5427.18.*.*丨来自Android客户端
    圣诞节无非就是个花钱购物打炮的借口,只要女生收不到礼物,这节日就火不起来 
    回复:Little_L
    >我觉得不是很冲突。

    我们过圣诞节和西方过圣诞节不是一种过法。他们过圣诞节法定放假,亲朋团圆,就像我们的春节一样。但圣诞节在中国我感觉就是:
    1.给商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5#散仙2014-12-31 12:59111.205.*.*
    圣诞节的来历已经无关紧要,给自己一个理由融入欢乐的气氛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你本来就是一个快乐的人,“日日是好日”,那么你大可不必记得哪一天是什么节日了。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6#小蛮2015-01-01 11:29115.231.*.*
    国人对证明自己种族优越性本来就不很在意,他们真正在意的是证明自己传统文化的优越性。那么来了,他们开始抵制圣诞。。。。。。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7#蜡笔小帅2015-01-14 16:2358.56.*.*
    笑掉大牙 你可真是可怜 暴露了自己家门不幸啊 家里过节气氛不好 还没人会做饭?哈哈哈
    回复:米粥
    >言重了吧。其实就是好玩的问题,中国的节日一个个正儿八经的严肃脸,食物都那么难吃,怎么过呀~~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28#谢梓维2015-01-14 22:4714.18.*.*
    兄弟,我们暂且不说过不过圣诞节!我只是想说一句不要忘本啊!身为中国人我是不是应该维护我们的民风,维护国民的特色!
    兄弟,将心比心!你希望传统消失吗??这不是个别问题,而是全国人们的问题!
    我想大家也知道失去的滋味,当你看到曾经在你面前的精美物品失去,并且再也不能复原时,这是什么感受......
    回复:忆在彼时
    >实际上,在国外春节也有很多老外跟着一起过,无非方式不一样。
    这些人难道同样适合“崇洋媚外”的标准吗?
    爱国,是没错的,但不要爱得狭隘。
    文化需要传承,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30#买活接着送2015-01-15 09:53122.4.*.*
    之前写了一大堆,忽然觉得没意思给删了,就这样吧。
    回复:谢梓维
    >兄弟,我们暂且不说过不过圣诞节!我只是想说一句不要忘本啊!身为中国人我是不是应该维护我们的民风,维护国民的特色!
    兄弟,将心比心!你希望传统消失吗??这不是个别问题,而是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31#米粥2015-01-15 15:51113.247.*.*
    哈哈,我支持你。
    回复:忆在彼时
    >之前写了一大堆,忽然觉得没意思给删了,就这样吧。
    回复:谢梓维
    >兄弟,我们暂且不说过不过圣诞节!我只是想说一句不要忘本啊!身为中国人我是不是应该维护我们 ...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33#神圣之翼2015-02-07 12:5561.157.*.*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吧,我也是90后,但是我也不怎么重视外国的节日。然而中国的节日味儿越来越淡确实也十分悲哀,但毕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进程……愿意坚持自己传统文化就勇敢的坚持,愿意过其他国家节日的也是一种潮流。但我不得不说一点自己的观念,中国的文化,是最博大而精深的,不是欧美日韩能比拟的,韩国申请了我们的节日,那只不过是无耻而已,如果这些节日真是它们的,又何苦费力地去申请,它不能撼动中华文明!!
    管理  删除 (0) 回复
  • 34#神圣之翼2015-02-07 12:5961.157.*.*
    假如我们不改革开放,可能现在也不会流行圣诞节,然而我们的经济科技估计还是不发达,还是很穷。所以,各个方面都是紧紧关联的吧。
    管理  删除 (0) 回复
文章
30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