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 登录 或者 注册忘记密码?

爱是透过你我看清世界

www.u148.net

 
作者:谁说我不酷我跟谁急
 

  一个从小玩到大的同学,他老婆跟别的男人私奔了。过年时看见他,谈笑风生,抽烟打牌,好似一切没有发生。至于夜深人静,内心有没有心如刀割无人可知。即使刀割,在我看来未必是坏事。一个女人的离家私奔,不管背负着多么严重的道德谴责,总是有道理的。人们常说“男人的一生是为了事业,女人的一生是为了婚姻”,想必是对婚姻生活不满,如果满意,八匹马都拉不走。后来听说,我的这位同学又重新找了女朋友,如今已打得火热,结婚是提上日程的事。他未必把第一任妻子忘记了,可能还深藏在心底。如果他痴情,和现任妻子行云雨之时,前任的面孔便如闪电一样从脑海划过,浑身的激情也煞那间褪去了一半。当然,也有一种可能,他已经完全把她忘记了,新生活充满了希望,何必总痴迷于断壁残垣呢。如果两个人的爱情只有如上的两种结果,我想都是凄惨的。念念不忘是毫无意义的重复,而忘得一干二净又是一种无情。不过还好,没有转化为恨。我看新闻上有男人或者女人在分开后肝肠寸断,情绪不能自控,女人割了男人的根,男人泼了女人的脸,最后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爱情毁了两个人的一生。

 

  我每次和乡亲们聊天,他们总要友善地为我在城市的处境担忧。毕竟是一个农村的孩子,家里并不富裕,房价这么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居有定所。也有好事的人出主意,找个上海有房子的女人结了婚,做个倒插门的女婿不是很好吗,可以少奋斗几十年。我很感谢他们的关心,内心又十二分觉得可笑。第一是我没有这个魅力,第二是我想没有这么傻的女人,第三是即使有这个魅力我也不会做这种打算,这是对男人的一种侮辱,第四再努力几年,我完全有能力在上海买自己的房子,不需要“当人家的女婿”来换,第五是我对爱情还抱有一些幻想,爱情完全可以摆脱功利和相互利用,成为一种绿色纯净的生活。这里面最重要的是第五点。事实上,我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看,只要发现有一点点利用,关系便不会长久。

 

  念念不忘的爱,转瞬即忘的爱,为了某种目的而去爱,是这世上爱的三种。大部分都脱不了这三种模式,第三种模式如今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以前只以为城市有,结婚要明码标价,后来在乡村,发现亦流行了起来。经济愈发达,人们越不懂得爱了。念念不忘的多情,其实是一种无情,生活在现在,内心在过去,任何一个他再爱上的人只是前人的替代品。万一某一天,第一个回来,他也许会奋不顾身地抛弃现在;转念即忘的爱,则是纯粹是无情了,形同陌路,生死不问,你的世间一切皆与我无关;带有功利目的的爱,连以上两种都不如,原因很简单,如果有一天,你的所有令人羡慕的功利不复存在,也就是深深体会“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痛楚时刻。爱情中一旦混入了功利,就会变得一文不值。我看女星嫁入豪门,都不会有好结果,华丽的物质并不能滋润贫乏的爱。

 

  我说功利,和现实是有区别的。功利抱有纯粹的目的性,比如当了人家的女婿换来一套房子;而现实,却是一种权衡,是一种门当户对,有人就想找个和自己差不多或者比自己差一点的,我看这就是现实。至于内心里是现实为主还是功利为主,只有扪心自问了,毕竟写在脸上和挂在嘴上的都是善良。

 

  无论是多情还是无情,无论是功利还是现实,爱情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然而每个人去看,总会有不同,个人的经历也会千差万别,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功利的人看来我纯粹是个一穷二白的穷光蛋,在现实的人看来我也许会是值得考虑的对象,在多情的人眼里我亦有情,在无情的人眼里我亦无情。同样是一座山,有人看得出历史,有人看得出地理,有人看得出清秀,有人看得出悲怆。余秋雨写《文化苦旅》,写《千年一叹》,很多人不屑,只觉得煽情,我想是因为他们不懂,不了解历史的人体会不到对历史的细腻感触。同样是一本《红楼梦》,我第一次读了几页便放下了,不够白话,行文太琐碎,读不下去,然而一两年后重新再拿起,便读出一些味道了,“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是一种心疼,“昨日黄土陇头送白骨,今宵红灯帐底卧鸳鸯”也是一种心疼,前一种是楚楚可怜,后一种则为世间的沧桑。再过几年十几年再去读,想必会有新的感触,也许是官场,也许是情场,也许是虚无场。这里面有一个很重大的问题,那就是无论是人和物,都需要唤醒。一座山的精彩历史和壮丽图景,需要有心的人去发现;一本书的精髓,需要人的阅历和灵感去开启;一个人爱情的深度和长度,也需要人的欣赏水平和感知来把握。

 

  人的孤独,不是满眼红花不知该选哪一朵,而是茫茫红尘找不到一个可以相知相守的人,阅尽天下女色男色,仍难消心中寂寞。所以,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文字校对:summerlight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商业媒体使用请联系编辑(QQ 979502441)。
举报&反馈分享至 分享到腾讯朋友 ┊ 2010-04-15 发布 ┊ 19789 人浏览
  • 2#刘鑫(干练) 2010-04-15 17:32┆124.229.71.*
      梁文道:但我觉得爱情不是,真的跟占有是完全两回事。甚至有爱情都未必要占有,而是享有。怎么讲?我总觉得。 


    
    窦文涛:说的容易呀! 


    
      梁文道: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什么意思呢?我好像跟你说过,有一回我跟他说过一个故事,就有一天我在我家附近一个小河,看到一个小孩拖着妈妈,然后这河边有候鸟来香港过冬。停在树上很漂亮,这小孩就拉着妈妈手说,妈快看。这就是分享,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真的就是很奥妙的一种人类的行为。 


    
    李宗盛:那跟爱情什么关系? 


    
      梁文道:你听我说,你像他的小孩,他看到一个鸟,觉得很可爱、很好看,他为什么要叫妈妈快看,一起看。妈妈如果看了的话这鸟不会变得更可爱,数目不会增加。 


    
    李宗盛:嗯。


    
      梁文道:但是他就觉得我跟你一起看很快乐。 爱情的分享在于你有,你这辈子你想有一个人,我看到了这个对象,我知道了这个事情,我遇到了这个事情,又多一个人跟我一起分享,然后这不会增加我的快乐, 不会让这个东西更美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很想有这么一个人跟我一起,所谓在一起。而且这个东西是,我觉得人活在世上如此孤单、如此孤独,我们都不敢肯 定我是不是存在。我们很需要有一个人去告诉我,你看到这边,你也看到了吗?我感到了这个,你也感受到了吗?来见证我们的存在。

  • 4#拖鞋王子 2010-04-15 17:53┆116.26.135.*
    爱,慢慢变成附加的东西了

    婚姻里,爱的份量,究竟有多少
  • 6#小凡 2010-04-15 17:59┆59.53.233.*
    如此说来,纯粹美好的爱真是一种奢侈品了……
  • 7#兔子爱吃萝卜 2010-04-15 18:00┆60.7.97.*
    文化苦旅

    我以前他的四本都有的,可惜版本不好,都给我妹了,以后再买吧!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我一直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 8#鱼。下雨了 2010-04-15 18:17┆121.34.37.*
    “余秋雨写《文化苦旅》,写《千年一叹》,很多人不屑,只觉得煽情,我想是因为他们不懂,不了解历史的人体会不到对历史的细腻感触。"
    某亦如此认为 虽然我也 不懂  我有些也体会不到 
    可是觉得写得还是很诚恳 起码应该是对其有了一些思考
  • 9#阿岁 2010-04-15 18:17┆120.195.63.*
    喜欢余秋雨的,可红楼梦现在还是看不下去,可能水平还没到
  • 11#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2010-04-15 18:59┆119.36.129.*
    哎呀,我要再次像你致敬。。。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文化苦旅

    我以前他的四本都有的,可惜版本不好,都给我妹了,以后再买吧!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 15#alice 2010-04-15 19:45┆119.98.147.*
    恩,是啊!现在的所谓爱情越来越变质了,但是就像你说的我还是相信有真爱,有爱情完全可以摆脱功利和相互利用,成为一种绿色纯净的生活。
  • 16#李小歪 2010-04-15 19:53┆222.163.90.*
    同感,也是喜欢这两部的,还有《行者无疆》,很多自己感受到的,却无法那么表达出来的,被他那么确切又优美流畅的文字轻易的表达出来。
    回复:鱼。下雨了
    >“余秋雨写《文化苦旅》,写《千年一叹》,很多人不屑,只觉得煽情,我想是因为他们不懂,不了解历史的人体会不到对历史的细腻感……
  • 17#鱼。下雨了 2010-04-15 20:12┆121.34.37.*
    恩 
    回复:微笑如花
    >同感,也是喜欢这两部的,还有《行者无疆》,很多自己感受到的,却无法那么表达出来的,被他那么确切又优美流畅的文字轻易的表达……
  • 20#Mr.Lonely 2010-04-15 21:43┆61.135.188.*
    如果  爱情,是纯净的,多好。
    回复:罗小扇
    >爱情,是纯净的,多好。
  • 22#Atta 2010-04-15 22:00┆123.165.134.*
    家人总说,只要你标准低点,早就找到男友了。
    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找到”而放低自己的标准
  • 23#水心 2010-04-15 22:03┆58.20.50.*
    找个有钱人,得到令自己满足的物质需求,是一种生活追求;
    找个同甘共苦同奋斗的,享受着两人一起努力拼搏的乐趣,也是一种生活追求。
    世上安得两全法,不能说哪一种选择就是错了,在乎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得到本身就是另一种失去。
  • 25#春雨沾衣 2010-04-15 23:37┆58.19.111.*
    “黄粱一梦二十年,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牡丹亭外》陈升) 
    为了那纯净的爱情,等了这么多年的我,一直觉得有些事情真的可遇不可求。涟雨成幕,飞花满袖,落笔生花,墨痕依旧。
  • 26#依一 2010-04-15 23:55┆125.86.40.*
    常常会想,爱情,究竟为何物,答案终不可得。于是怀疑握在手里的是否是爱,心里怀揣的是否是爱……于是失去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所谓“给弱水三千,吾独取一瓢饮”,只是不知道,安心踏实的感觉是谁可以给予的……
    只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28# 肥喵 2010-04-16 08:46┆219.239.226.*
    文章写的很棒,很有共鸣。
    1、至于内心里是现实为主还是功利为主,只有扪心自问了,毕竟写在脸上和挂在嘴上的都是善良。
    2、人的孤独,不是满眼红花不知该选哪一朵,而是茫茫红尘找不到一个可以相知相守的人,阅尽天下女色男色,仍难消心中寂寞。所以,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 31#wangjing028 2010-04-16 09:13┆211.142.134.*
    爱情,在我看来,只需经历过便好。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 33#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2010-04-16 10:10┆119.36.129.*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真好!!
  • 34#忽然间 2010-04-16 11:41┆124.115.229.*
    同意楼上的看法,写的真的好,写到人心里去了
  • 36#卓荦 2010-04-16 12:49┆58.217.107.*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说得很入我心!
  • 38#小美 2010-04-16 13:35┆124.227.8.*
    +1
    回复:Atta
    >家人总说,只要你标准低点,早就找到男友了。
    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找到”而放低自己的标准
  • 39#花丛中笑 2010-04-16 14:32┆113.66.245.*
    +1
    回复:Atta
    >家人总说,只要你标准低点,早就找到男友了。
    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找到”而放低自己的标准
  • 41#夜神*岚 2010-04-16 14:36┆113.12.97.*
    念念不忘是毫无意义的重复,而忘得一干二净又是一种无情
  • 45#comejohnson 2010-04-16 21:12┆124.77.215.*
    呵呵,你的定义很赞呢~  绿色纯净的爱情!   呵呵  很好的定义
    回复:alice
    >恩,是啊!现在的所谓爱情越来越变质了,但是就像你说的我还是相信有真爱,有爱情完全可以摆脱功利和相互利用,成为一种绿色纯净……
  • 46#comejohnson 2010-04-16 21:13┆124.77.215.*
    这段话记在心里了,觉得有些感悟不应仅仅是作者自己的,而是作为一种经验,供大家一起分享,铭记~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
  • 48#飞扬跋扈 2010-04-16 23:40┆119.62.3.*
    念念不忘是毫无意义的重复,而忘得一干二净又是一种无情。
  • 49#若兰 2010-04-17 09:39┆61.135.188.*
    以前喜欢余秋雨,他的文字带给人一种对于文化流失的惋惜和思考.
    但自从四川地震他跪求遇难学生家长不要给ZF添乱之时就开始恶心他了,他开始变得官员化了...
    人都死了,还不让闹事,只能死人不能闹事?
  • 50#  泡 沫 ╮ 2010-04-17 09:49┆222.210.24.*
    共同度过同一个光阴
    回复:苹果芝
    >我以为爱是两个人交换一段光阴。
  • 51#洛桑仓央 2010-04-17 11:06┆123.187.197.*
    文化苦旅吧?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我一直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 52#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2010-04-17 11:08┆119.36.129.*
    对的呀。
    回复:洛桑仓央
    >文化苦旅吧?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我一直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 54#念蒲 2010-04-17 18:09┆61.157.226.*
     


    仍在恋恋不忘 我不知要何时才能走出来
  • 56#inuyasha 2010-04-18 12:12┆218.1.104.*
    佛曰:和与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 58#我为君狂 2010-04-18 21:40┆61.135.188.*
    怎么那么多人在讨论秋雨童鞋的书...即便爱真的只是理想,我们也也应该坚持!如果没有了理想,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 60#罗小扇 2010-04-24 20:47┆116.217.38.*
    有了你,一切有了意义。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
  • 61#海盗 2010-04-25 00:23┆58.61.59.*
    此所谓"为了某种目的而去爱"。
    对爱情的追求真的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消散吗?
    回复:Atta
    >家人总说,只要你标准低点,早就找到男友了。
    可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为了“找到”而放低自己的标准
  • 63#蓝蓝小凡 2010-05-22 23:36┆183.0.27.*
    请问这段话出自哪里?

    回复:刘鑫(懒执行)
    >  梁文道:但我觉得爱情不是,真的跟占有是完全两回事。甚至有爱情都未必要占有,而是享有。怎么讲?我总觉得。 


    
    ……
  • 64#刘鑫(干练) 2010-05-24 01:57┆124.229.72.*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show.asp?idWriter=0&Key=0&BlogID=408011&PostID=21554074

    原出处,铿锵三人行吧。
  • 65#我是禾田里的麦苗 2010-06-02 22:53┆123.121.212.*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 68#梦貘 2011-01-17 11:42┆58.34.11.*
    “最好的爱情不是为了你而痛恨这个世界,不是因为你而冷漠这个世界,更不是利用你来丰富物质世界,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写的真好……
  • 69#翧木 2011-01-17 19:46┆116.17.217.*
    。。。他们说学生时期的爱情最纯粹。。是么??
  • 70#Sakura非 2011-01-22 12:43┆112.227.81.*
    回忆有很多功用,但没有一种功用是用来伤害的。
  • 71#玉紫黄 2011-01-22 23:45┆221.11.5.*
    舒服干净的文字!独特却贴近人心的爱情观。
  • 72#小猪喃喃 2011-01-26 09:59┆120.13.8.*
    原来大家都在追求纯净的爱情~看来我不是另类~呵呵~
  • 73#卖咸蛋超人 2011-06-05 17:13┆59.36.63.*
    我感受到了
    回复:刘鑫(干练)
    >  梁文道:但我觉得爱情不是,真的跟占有是完全两回事。甚至有爱情都未必要占有,而是享有。怎么讲?我总觉得。 


    
    窦文涛:说的容易呀! 


    
      梁文道: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的,什么意思呢?我好像跟你说过,有一回我跟他说过一个故事,就有一天我在我家附近一个小河,看到一个小孩拖着妈妈,然后这河边有候鸟来香港过冬。停在树上很漂亮,这小孩就拉着妈妈手说,妈快看。这就是分享,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我真的就是很奥妙的一种人类的行为。 


    
    李宗盛:那跟爱情什么关系? 


    
      梁文道:你听我说,你像他的小孩,他看到一个鸟,觉得很可爱、很好看,他为什么要叫妈妈快看,一起看。妈妈如果看了的话这鸟不会变得更可爱,数目不会增加。 


    
    李宗盛:嗯。


    
      梁文道:但是他就觉得我跟你一起看很快乐。 爱情的分享在于你有,你这辈子你想有一个人,我看到了这个对象,我知道了这个事情,我遇到了这个事情,又多一个人跟我一起分享,然后这不会增加我的快乐, 不会让这个东西更美好。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就很想有这么一个人跟我一起,所谓在一起。而且这个东西是,我觉得人活在世上如此孤单、如此孤独,我们都不敢肯 定我是不是存在。我们很需要有一个人去告诉我,你看到这边,你也看到了吗?我感到了这个,你也感受到了吗?来见证我们的存在。

  • 74#小云 2011-06-24 20:51┆59.51.96.*
    念念不忘的爱,转瞬即忘的爱,为了某种目的而去爱,是这世上爱的三种。这三种爱都有无情,是不是初恋最纯净呢?
    应该是遇见你我便觉得世界是充满的,清清明明都在眼前,和你相爱越久,世界就越清晰。
    爱就应该这样,有了你就有了整个充实的世界
  • 76#小肯在哪里 2012-01-05 16:30┆121.15.136.*
    文化苦旅 很好的一本书。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我一直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 77#小肯在哪里 2012-01-05 16:37┆121.15.136.*
    总之,我太喜欢这样的思想。文字很好,幸好结尾是明朗的。
    回复:不好意思没控制住
    >我有他的《什么苦旅》。
    回复:兔子爱吃萝卜
    >我一直喜欢余秋雨的文字~
你好,请 登录 或者 注册 后再进行评论。

关于 双鱼座小龙 

近期热点 

近期热评 

最新忽悠( 更多 )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