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请 登录 或者 注册忘记密码?

教育中的大多数

我,就是这么与众不同!

 

缘起:做高一英语教师及班主任工作近一月,逐渐感受到了教育中大多数坚不可摧的强悍和无坚不摧的可怕。


一度认为“教育即是不完美的一个人引领不完美的一群人逐渐走向完美的过程”这一说法实在是难以挑剔,并将之写在我班学生名单的尾巴上,分发给了各位任课教师。但想来,切切惊出一身冷汗,这句话,在理念上就错得离谱。

——教育必须得落实到个人中去,教育的单位不是一群人而是每个人!

我们说教育是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我们说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的个性;我们说教育必须以人为本。然而实际上左右我们观念和行为的却是根深蒂固的大多数。

教师备课的对象是大多数学生,数学课为大多数学生,地理为大多数学生,物理为大多数学生,英语也为大多数学生……各种主题教育活动也是针对大多数学生。单是想想每个单独的大多数就够可怕了,各种大多数的交集更是令人惶惶不得安生。

因为大多数常常意味着中间层次,即是说于我们目前74个学生的大班额来讲,大多数定位在30-40之间。想想,语文,政治,地理,数学,化学,英语等等,老师在行课时均以符合30-40的难度和容量为基准,其后果是剩余的30-40名学生要么就吃不饱要么就消化不良。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放弃了大多数以外的所有学生!

我们抛弃了在该学科上极其优秀的少部分,连同他们在该学科上的天赋也被抛弃了。我们抛弃了在该学科上比较吃力的少部分,连同他们享受该科学乐趣与魅力的权利也被抛弃了——这便是我们当前教学的现状。

抛开各科教学不说,就教育来讲,通常我们眼中也只有一群人而不是每个人。关于这一点,有时候会很怀疑中国人价值观里无处不在的集体主义。

教育不是炒大锅菜,为了省心,把一个班的学生当食堂里的大头菜一样用大铁铲翻来覆去和两下就好了——当然,一般来说,老师也不完全是把所有学生放在一口锅里,偶尔也会做一些例如住读同学和走读同学或者男生和女生这样的分类,如此分来,我班的结果是住读28人,走读46人,男生37人,女生37人。这样的分类有意思吗?不过是把一锅大头菜当成两锅来炒而已!

事实在于,74个学生并不都是大头菜,他们是萝卜,茄子,青菜,冬瓜,香菇,海带,芫荽,玉米,南瓜,土豆,番茄,洋葱,蒜台,黄瓜,豇豆等等的集合!但凡正常的都人都再清楚不过了,各种菜断断不可混搭!!!若得本味,自然是各有蒸煮才好。即便其中有40颗大头菜,我们也断然不可把海带当玉米当大头菜一样清炒或者腌制。

这样大多数教育的结果有两种:

第一,人人都必得在某方面成为少数。少数得不到照顾,在某方面的缺口因为被忽略便不断被放大,直至无可修复。而当少数入在好些方面都被叠加在一起了,少数的阴影和担负更是教育无法承受之重,处处得不到关照之后便彻底跌入深渊。

第二,人人在本能趋同的基础上有意识趋同。为了不被抛弃,学生只有放弃自我特质的差异性,朝着统一的性格特征和行为习惯发展,逐渐忘记自己的本来面目,成为一个又一个中规中矩的复制品。

所以,我们提倡教师分层教学,尊重学生尊严,保护学生个体差异,还每个学生作为个体的信心而非作为大多数的挫败。

——与所有和我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朋友们共勉
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及链接,商业媒体使用请联系编辑(QQ 979502441)。
举报&反馈分享至 分享到腾讯朋友 ┊ 2011-09-24 发布 ┊ 8247 人浏览

这些评论亮了 

  • 5#hallo,gao 2011-09-27 19:29┆220.160.162.*
    五流老师混日子,四流老师教知识,三流老师教技能、二流老师教思维,一流老师教信念。
    五流学生混日子,四流学生学知识,三流学生学技能,二流学生学思维,一流学生学信念。
  • 12#孤单在英伦 2011-09-28 08:30┆113.57.218.*
    LS的某几位,不要以为中国教育就很差,西方教育就很好。

    中国的教育,由于人多竞争力强,所以是走的应试的路子。结果就是培养出一大堆中等人才,基础知识极为强悍,但是鲜有创造力。

    西式的教育,因为社会整体比较松散,所以走的是你爱学不学的路子。对于那些真正爱学的人自然是好,没有各方面的压力,可以自由发挥。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偷懒的理由。结果就是培养出一大堆笨蛋,极少数的精英。而这些精英就是支撑整个社会发展的来源。

    不要以为你在只是中国受到应试教育的压迫,所以才怎么怎么样,如果能到国外,就会变成人才天才,就会变得极富创造力什么什么的。事实证明,经过‘应试题海教育’-->‘开放教育’的人,也就是从中国去国外的人,最后很多都是碌碌无为。因为没有压力,所以很多人都是随波逐流,最后毫无建树。

    不要以为中国的教育就是渣,国外的教育就是宝。各有各的优缺点。

    当然,这不是针对LS某几位,只是看到了有感而发。
  • 17#lonr 2011-09-28 13:04┆111.113.185.*
    教育真正是败在应试上的
    考试与生存的关系过紧
    导致考试与知识的关系过远
    上学还只是存在的手段而已
    应试教育强就强在能把做题 应试的方法称为为知识 能力 还被一代代老师们所接受
    可这没办法不是么?《mad world》82年的歌 那时英国青年对于教育的态度 看看歌词吧 其实他们教育的效率其实也不高(但绝对比中国高) 毕竟制度不可能让他们普遍有太高觉悟 而经济发展又让他们很容易安于现状..
    多少时光用在无用的做题上!只是为了顺应主流拜金价值观 为了所谓的存在……
    应试11年不知学习为何物啊我
    中国教育的为了创造公平 (为了让那些有能力的人能得到发挥的机会?)新中国缺科技 能力就被与知识挂钩 而知识自然又和考试..在我看来那时的人们就不懂知识 教育
    自学是最好的老师是么?确实读书和自己思考可以得到很多知识 可以创造很多
    可是为了生存 我们被迫活在上代制造的规则中
    知识的创造需要自由 真正追求自由的人怎么会荒废时间 
    中国教育就是奇葩啊
    古代八股就是 是不?
    话说3#能休学啊 好羡慕
    我快受不了了
  • 19#flypiea 2011-09-29 10:19┆211.136.7.*
    不知道lz所说的“提倡教师分层教学”是不是现在我们国家正遍地开花的分班教学模式?我也是学教育的,最近也在外面实习。自己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到现在自己也快当教师,所有的经历,总结出自己的想法:其实我并不赞成lz的“提倡教师分层教学”。我们都应该赞成教育应该以人为本,但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发展天赋,不仅仅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到一种技能。我也从高中来过,所谓的分班教学在高中阶段很是盛行,首先在大一开始让学生分出个文理科,然后再从文理科中以学生某次或者全部考试的成绩来分”重点班“、“快班”、“普通班”。就我而言,我是学理科的,但是我也特别喜欢历史,由于要分科我只能选择自己更喜欢的理科,但是这个“分班教学”就让我从此放弃了历史这个爱好的科目,明显不符合我的个人发展要求。我曾今问过我理科班的同学,问他是否知道夏季和冬季分别吹什么风(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问),学文科的人应该能很容易答出来(或者找出我问题的错误),但是可惜我理科班成绩好的也没有多少人知道。现在文理科分班的利弊权衡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怀疑,甚至弊大于利的观点也不在少数。高中的课业繁重,重点班的学生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很少会把休息时间用来和别人交流感情,大部分都是自己蒙头看书,更别说和快班以及普通班的学生讨论。这样的学生以后容易养成孤僻、不善交流、懦弱的性格。普通班的学生知道自己是普通班的,将来能上大学的机会很渺茫,而且老师们也很少会花费心血在这部分学生身上。这样的学生以后就容易养成绝傲乖戾、吊儿郎当的个性。快班比较均衡。但是这样分班不仅仅让班里的学生出现各种不良习惯,而且班级之间也很不和谐,三类班之间很少有往来。读书上重点班第一,但是体育和其他方面上重点班的名次就要倒数。学生的个人发展不仅仅在于读书学习课本的能力!
  • 20#flypiea 2011-09-29 10:33┆211.136.7.*
    接上)
    lz用教学用炒菜来比喻,各种不同的菜是不能放在一起炒,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烹调。其实我更喜欢把教育看做是自己种菜。学生们就是一个个的种子,我们把他们播撒在同一块田地里是可以的,而且现在的种植技术也有“间混种植”这一样说法。养鱼也可以这样。不同的蔬菜只要种菜人搭配得当,处理方法正确,是可以比单种蔬菜单独种植的收效要好的多的。学生是有智能发展程度的不同,蔬菜也有高矮胖少,但是就像高中知识介绍,豆科固氮能力强和别的植物套作混种是可以提高别的植物的生长程度的。
  • 22#阿川 2011-09-29 21:37┆112.192.33.*
    呵呵,很难得这篇小随笔竟然得到了如此关注,谢谢你和所有朋友的参与。对于阁下的种子理论,我确实觉得相当的精妙。分层教育这个概念我在随笔中没有进行阐述,导致了许多朋友的误会,实在抱歉。关于分层教学,在我看来倒不在于分重点班和平行班,也不在于分文科班和理科班(这个完全不属于分层教学的范畴,这是课程设置方便的问题,我们可以参考英国中学学制中的3+6模式),而是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培养目标。然而,诚如一位朋友在评论中说,再怎么分层也还是以集体为单位,所以,我的思考在现实中是妥协的,不彻底的。
    回复:flypiea
    >接上)
    lz用教学用炒菜来比喻,各种不同的菜是不能放在一起炒,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烹调。其实我更喜欢把教育看做是自己种菜。学生们就是一个个的种子,我们把他们播撒在同一块田 ...
  • 30# 2011-11-22 13:57┆222.130.237.*
    文中所涉及到的不应该是教育而只是传授知识这一方面遇到的问题吧。老师们在传授知识方面是仅仅针对了大多数学生,但是在目前的应试教育的体制下,这样的传授知识的方式是老师们无奈的最优选择,毕竟老师的精力和时间也都是有限的,学生对某一学科知识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针对全部学生确实很难。选择一个中庸的方式,或许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使然的吧,即使体制改变这样的现象仍然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
    撇开大多数的问题,说说教育,我觉得教育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现在中国式的教育,尤其在高中阶段,我觉得是不能称得上是完全意义上的教育,它只是以分数作为最终目标的一种传授知识过程罢了,鲜有涉及学生其他方面教育的问题。至少我经历的高中阶段,我们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问题在成绩面前都不是问题了,人格上的小问题可以被优异的成绩完完全全的掩盖,但是这些问题没有在它刚刚萌芽的时候及时得到解决,慢慢的变成了诟病,以至于在步入社会后人际交往成了严重的问题并且难以更正。或许阿川老师可以去看下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应该会有些许的帮助,继续在教书育人这一伟大而平凡的事业上奋斗。
  • 3#枯楼 2011-09-27 18:55┆120.9.113.*
    作为一个休学1年的人,表示对中国教育已经绝望了。
  • 4#hallo,gao 2011-09-27 19:20┆220.160.162.*
    呵呵、我只是中国教育制度的失败品罢了、
  • 5#hallo,gao 2011-09-27 19:29┆220.160.162.*
    五流老师混日子,四流老师教知识,三流老师教技能、二流老师教思维,一流老师教信念。
    五流学生混日子,四流学生学知识,三流学生学技能,二流学生学思维,一流学生学信念。
  • 6#子铺 2011-09-27 20:56┆182.239.199.*
    分层教学,这不就是分班么?实验班普通班。但实际效果也不怎么好。
  • 7#何处觅它 2011-09-27 21:01┆111.122.159.*
    ls+1
    再怎么分,学生还是被分作集体为单位。不过我觉得老天爷还是公平的,因为它让每个人都拥有了自我教育,如此一来,想学的人就会认真学,不想学的人就不学……好吧,我唯心了……
    学生人数远大于老师人数,没办法。
  • 8#Linvan 2011-09-27 22:22┆180.160.45.*
    我从小一直想当老师,上了大学干了两个月的家教以后放弃了。因为觉得,如果我当了老师,那么我一定会因为 我自己不能确保对每一个学生都完全负责 而感到自责。
    可能当家教还能好点,心理压力不会那么大。只要照顾好那么一个就行了。否则的话,备一次课要考虑到所有的学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 10#天天睡觉的涯 2011-09-27 23:55┆114.86.106.*
    模仿米国的方式呢?每门课都是到适合自己水平的班级去上。。。
    会不会一定程度的缓解?
    至少一个班的人在这门课程上水平都差不多
  • 11#孤单在英伦 2011-09-28 08:18┆113.57.218.*
    我在英国的有的课就是这么上的,结果就是所谓的‘差生’都集到一块儿了,‘优等生’就也集中到一块儿了,真的好么?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考试成绩等目标,自然会在优等生的身上花费更多努力。就算抛开这方面的目标,一般学校也没有足够的资源来保证每个老师都是特级教师,自然就会有分别,结果那些能力比较差的本来就差,还摊到差一点的老师……
    回复:天天睡觉的涯
    >模仿米国的方式呢?每门课都是到适合自己水平的班级去上。。。
    会不会一定程度的缓解?
    至少一个班的人在这门课程上水平都差不多
  • 12#孤单在英伦 2011-09-28 08:30┆113.57.218.*
    LS的某几位,不要以为中国教育就很差,西方教育就很好。

    中国的教育,由于人多竞争力强,所以是走的应试的路子。结果就是培养出一大堆中等人才,基础知识极为强悍,但是鲜有创造力。

    西式的教育,因为社会整体比较松散,所以走的是你爱学不学的路子。对于那些真正爱学的人自然是好,没有各方面的压力,可以自由发挥。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就是偷懒的理由。结果就是培养出一大堆笨蛋,极少数的精英。而这些精英就是支撑整个社会发展的来源。

    不要以为你在只是中国受到应试教育的压迫,所以才怎么怎么样,如果能到国外,就会变成人才天才,就会变得极富创造力什么什么的。事实证明,经过‘应试题海教育’-->‘开放教育’的人,也就是从中国去国外的人,最后很多都是碌碌无为。因为没有压力,所以很多人都是随波逐流,最后毫无建树。

    不要以为中国的教育就是渣,国外的教育就是宝。各有各的优缺点。

    当然,这不是针对LS某几位,只是看到了有感而发。
  • 14#William4444 2011-09-28 10:01┆118.125.82.*
    阿川老师,不管怎么样,你的信念和行动我都会支持的。
  • 15#淡漠如烟 2011-09-28 11:50┆116.235.48.*
    人们始终的选择大多数 最明显的便是政客   往往以大多数的利益去牺牲少数的利益
        我看一本小说上一句话 以大多数人得利益去牺牲那一少部分人得利益
          而不管这少数人愿不愿意    这不叫牺牲这叫谋杀  
  • 16#鸦鸦 2011-09-28 12:15┆183.94.24.*
    中国的教育归根结底就是强制性的英语教学~!
  • 17#lonr 2011-09-28 13:04┆111.113.185.*
    教育真正是败在应试上的
    考试与生存的关系过紧
    导致考试与知识的关系过远
    上学还只是存在的手段而已
    应试教育强就强在能把做题 应试的方法称为为知识 能力 还被一代代老师们所接受
    可这没办法不是么?《mad world》82年的歌 那时英国青年对于教育的态度 看看歌词吧 其实他们教育的效率其实也不高(但绝对比中国高) 毕竟制度不可能让他们普遍有太高觉悟 而经济发展又让他们很容易安于现状..
    多少时光用在无用的做题上!只是为了顺应主流拜金价值观 为了所谓的存在……
    应试11年不知学习为何物啊我
    中国教育的为了创造公平 (为了让那些有能力的人能得到发挥的机会?)新中国缺科技 能力就被与知识挂钩 而知识自然又和考试..在我看来那时的人们就不懂知识 教育
    自学是最好的老师是么?确实读书和自己思考可以得到很多知识 可以创造很多
    可是为了生存 我们被迫活在上代制造的规则中
    知识的创造需要自由 真正追求自由的人怎么会荒废时间 
    中国教育就是奇葩啊
    古代八股就是 是不?
    话说3#能休学啊 好羡慕
    我快受不了了
  • 19#flypiea 2011-09-29 10:19┆211.136.7.*
    不知道lz所说的“提倡教师分层教学”是不是现在我们国家正遍地开花的分班教学模式?我也是学教育的,最近也在外面实习。自己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到现在自己也快当教师,所有的经历,总结出自己的想法:其实我并不赞成lz的“提倡教师分层教学”。我们都应该赞成教育应该以人为本,但是教育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发展天赋,不仅仅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学习和掌握到一种技能。我也从高中来过,所谓的分班教学在高中阶段很是盛行,首先在大一开始让学生分出个文理科,然后再从文理科中以学生某次或者全部考试的成绩来分”重点班“、“快班”、“普通班”。就我而言,我是学理科的,但是我也特别喜欢历史,由于要分科我只能选择自己更喜欢的理科,但是这个“分班教学”就让我从此放弃了历史这个爱好的科目,明显不符合我的个人发展要求。我曾今问过我理科班的同学,问他是否知道夏季和冬季分别吹什么风(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问),学文科的人应该能很容易答出来(或者找出我问题的错误),但是可惜我理科班成绩好的也没有多少人知道。现在文理科分班的利弊权衡也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怀疑,甚至弊大于利的观点也不在少数。高中的课业繁重,重点班的学生在学习以外的时间很少会把休息时间用来和别人交流感情,大部分都是自己蒙头看书,更别说和快班以及普通班的学生讨论。这样的学生以后容易养成孤僻、不善交流、懦弱的性格。普通班的学生知道自己是普通班的,将来能上大学的机会很渺茫,而且老师们也很少会花费心血在这部分学生身上。这样的学生以后就容易养成绝傲乖戾、吊儿郎当的个性。快班比较均衡。但是这样分班不仅仅让班里的学生出现各种不良习惯,而且班级之间也很不和谐,三类班之间很少有往来。读书上重点班第一,但是体育和其他方面上重点班的名次就要倒数。学生的个人发展不仅仅在于读书学习课本的能力!
  • 20#flypiea 2011-09-29 10:33┆211.136.7.*
    接上)
    lz用教学用炒菜来比喻,各种不同的菜是不能放在一起炒,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烹调。其实我更喜欢把教育看做是自己种菜。学生们就是一个个的种子,我们把他们播撒在同一块田地里是可以的,而且现在的种植技术也有“间混种植”这一样说法。养鱼也可以这样。不同的蔬菜只要种菜人搭配得当,处理方法正确,是可以比单种蔬菜单独种植的收效要好的多的。学生是有智能发展程度的不同,蔬菜也有高矮胖少,但是就像高中知识介绍,豆科固氮能力强和别的植物套作混种是可以提高别的植物的生长程度的。
  • 22#阿川 2011-09-29 21:37┆112.192.33.*
    呵呵,很难得这篇小随笔竟然得到了如此关注,谢谢你和所有朋友的参与。对于阁下的种子理论,我确实觉得相当的精妙。分层教育这个概念我在随笔中没有进行阐述,导致了许多朋友的误会,实在抱歉。关于分层教学,在我看来倒不在于分重点班和平行班,也不在于分文科班和理科班(这个完全不属于分层教学的范畴,这是课程设置方便的问题,我们可以参考英国中学学制中的3+6模式),而是在现有的教学条件下,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置不同的任务和不同的培养目标。然而,诚如一位朋友在评论中说,再怎么分层也还是以集体为单位,所以,我的思考在现实中是妥协的,不彻底的。
    回复:flypiea
    >接上)
    lz用教学用炒菜来比喻,各种不同的菜是不能放在一起炒,也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来烹调。其实我更喜欢把教育看做是自己种菜。学生们就是一个个的种子,我们把他们播撒在同一块田 ...
  • 23#高山流水 2011-09-30 09:23┆117.84.220.*
      
    回复:阿川
    >呵呵,很难得这篇小随笔竟然得到了如此关注,谢谢你和所有朋友的参与。对于阁下的种子理论,我确实觉得相当的精妙。分层教育这个概念我在随笔中没有进行阐述,导致了许多朋友的误会,实在抱歉。 ...
  • 24#yaoyao 2011-09-30 12:32┆114.249.211.*
    在大学当了两个月的社团助教,被荣幸评为“流氓教师”一枚。。哈哈,当时觉得做老师的感觉蛮爽。
  • 25#小眼儿 2011-09-30 13:30┆221.176.148.*
    一山还比一山高,只要尽力无愧于心就好,至于自己无法左右的,为何要自寻苦恼呢?习惯了就好,恩,习惯,可是令人可敬又可怕的东东
  • 26#飘缘 2011-09-30 13:44┆182.142.153.*
    在一大批人都等着吃饭的时候,总不可能每个人都去吃小炒,总要有食堂的大锅菜的
  • 27#何荆 2011-10-02 13:15┆218.18.41.*
    送你一句话 我大学导师刘铁芳教授的:教育非他,乃是心灵的转化。教育更多的应指向人生,指向人的心灵。祝福你能走得更好。
  • 28#耗子国王 2011-10-06 09:50┆221.0.170.*
    中国学生的基础就好吗?那是停留在中学时代。到大学看看他们的数学水平,惨不忍睹!其他科目也好不哪去。一个个真是考试的机器。有多少同学好好读过哲学,社科方面的文章?培养了自己的兴趣,建立了自己的信仰,学会自学?他们把大把的时间放在了英语上,娱乐上。中国学生基础“好”,那也只适合解决简单的问题罢了!自欺欺人!!!
    回复:孤单在英伦
    >LS的某几位,不要以为中国教育就很差,西方教育就很好。

    中国的教育,由于人多竞争力强,所以是走的应试的路子。结果就是培养出一大堆中等人才,基础知识极为强悍,但 ...
  • 29#Qinw 2011-10-08 13:19┆171.36.95.*
    让学生拥有自我学习的能力很重要,对未来的自我修复,教育是让人最终靠自己行走,妄想教成什么什么东西,那也就只能是东西而已了。
  • 30# 2011-11-22 13:57┆222.130.237.*
    文中所涉及到的不应该是教育而只是传授知识这一方面遇到的问题吧。老师们在传授知识方面是仅仅针对了大多数学生,但是在目前的应试教育的体制下,这样的传授知识的方式是老师们无奈的最优选择,毕竟老师的精力和时间也都是有限的,学生对某一学科知识的接受能力参差不齐,针对全部学生确实很难。选择一个中庸的方式,或许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使然的吧,即使体制改变这样的现象仍然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
    撇开大多数的问题,说说教育,我觉得教育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现在中国式的教育,尤其在高中阶段,我觉得是不能称得上是完全意义上的教育,它只是以分数作为最终目标的一种传授知识过程罢了,鲜有涉及学生其他方面教育的问题。至少我经历的高中阶段,我们的道德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问题在成绩面前都不是问题了,人格上的小问题可以被优异的成绩完完全全的掩盖,但是这些问题没有在它刚刚萌芽的时候及时得到解决,慢慢的变成了诟病,以至于在步入社会后人际交往成了严重的问题并且难以更正。或许阿川老师可以去看下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应该会有些许的帮助,继续在教书育人这一伟大而平凡的事业上奋斗。
你好,请 登录 或者 注册 后再进行评论。

关于 阿川 

近期热点 

近期热评 

最新忽悠( 更多 )

最新评论